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思政教育工作知识

1、我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分别是什么?

答:(1)校风——求真务实,自强不息;

    (2)教风——厚德树人,言传身教;

    (3)学风——立志勤学,知行合一。

2、我校的精神是什么?

答:“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3、我校现有的办学规模如何?

答:全日制在校生12576人。

4.我校现有在职在岗教职工多少人?其中专任教师有多少?

答:在职在岗教职工1108人,其中专任教师729人。

5、我校现设有多少普通本科专业?

答:本科专业40个。

6、我校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努力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着力培育办学特色,全力推进办学层次提升,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和文化传承创新等的方面能力和水平,成为服务区域发展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与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阵地,努力把学校建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特色明显的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高水平本科院校。

7、高等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检查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哪些?

答:共六个一级指标,包括管理机制、管理队伍、教学科研、教育途径、工作效果与特色。

8、我校制定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是什么?

答:《贵州师范学院2016年——2020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

9、教育部要求的专职辅导员队伍按多少师生比配备?

答:1:200,我校达到此标准。

10、我校把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的经历作为评聘职称的条件之一,制定了哪些相关的文件?

答:《贵州师范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等。

11、教育部要求的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师生(全日制)比例是多少?

答:师生比是1:350,我校达到此标准。

12、我校发展战略及办学定位是什么?

答:学校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原则,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发展战略,深化“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一型两性”,加快“教师教育类为主体,文化旅游类、信息大数据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学科群构建和发展。

13、我校近三年思政经费支出项目主要包括哪些?

答:大学生事务中心、党务部门、党员教育基地、教师培训、贵州教育史馆、思政课经费、校史馆、学生活动经费(包括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实习实训、三下乡、艺术节、体育节等)和运动会。

14、我校近三年党的重要组织活动有哪些?

答:创先争优、五先进一满意、基层组织建设年、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15、我校近三年共青团组织的重要活动有哪些?

答:“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活动、“缅怀先烈,重温革命精神”主题活动、“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活动、“珍爱生命,成才报国”活动、“唱响师院”主题实践活动、“多彩校园•闪亮青春”为校园文化活动月、“青春师院,廉洁风采”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等。

16、我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学校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为重点保障,社会奖助学金、社会结对资助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元化、有重点的资助管理体系。

17、我校大学生学费减免主要程序有哪些?

答: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小组审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18.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大报告团”是指?

答:党课讲师团、团课讲师团和道德讲堂讲师团。

19、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六大讲坛”是指?

答:时政论坛、国学讲坛、道真讲坛、法制讲堂、道德讲堂及梦想课堂。

20、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二平台”是指?

答: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园、大学生互助交易市场、贵州教育史馆、校史馆、党员教育基地。

21、我校哪一个项目斩获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答:V²MOOCs——沉浸式慕课直播系统。

22、我校哪支志愿服务队伍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答:爱而有方,教育无碍--特殊儿童关爱服务队。

23、我校共有多少个学生社团?各类别的社团分别有多少个?

答:我校共有61个社团。其中,人文社会类社团33个,科技类社团3个,体育类社团10个,文艺类社团15个。

24、我校哪里可以进行心理咨询预约?预约电话是多少?

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逸夫楼A213室)。预约电话86205898。

25、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与作用是什么?

答:1、帮助来访者提高对待自身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心理能力;

2、促进人格完善、人格重建和个人的发展;

3、帮助正常人克服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阻力;

4、帮助有心理问题的人消除心理障碍或某些心理病症;

5、鉴别心理障碍与精神疾病,有助于来访者得到最及时的治疗。

26、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含义是什么?

答:是高等学校运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我国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的社会实践活动。

27、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1)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2)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3)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主人翁思想和集体主义思想;(4)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5)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6)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

28、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热爱祖国和各族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拥护中国共产党、维护祖国的独立、统一、繁荣和进步。

29、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什么?

答: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30、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是什么?

答:组织保证。

31、形势政策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如何体现?

答:形势政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32、网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答:网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

33、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党组织应发挥什么优势?

答: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34、高校学生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答: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

35、班级、社团等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功能是什么?

答:(1)地位:是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2)功能:思想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培养功能、示范功能。

36、我校的大学生组织主要有哪些?

答:大学生联合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大学生艺术团。

37、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三育人”和“三全育人”制度分别指什么?

答:(1)“三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2)“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38、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

答: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9、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答: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40、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三进”是指什么?

答:是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41、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三下乡”是指什么?

答:指文化、科技和卫生下乡。

42、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一、坚持方向;二、爱岗敬业;三、

严谨治学;四、精心施教;五、热爱学生;六、教书育人;七、为人师表;八、团结协作;九、艰苦创业;十、和谐奋进。

43、我校的校标、校训、校歌分别是什么?

答:(1)校标——由蓝天、“E”字母、铜钟、书、竖起拇指的拳头构成具有诗意的和谐整体,表达了自由、希望、教育、时间、知识、决心和力量之间的内在联系;(2)校歌——《贵州师范学院校歌》,旨在激励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发扬师院精神,加快学校建设,创造学校辉煌的明天;(3)校训——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