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为进一步丰富我校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引领大学生弘扬先进文化和中国民族文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2017]2号),我校顺利申请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一场,为做好相关演出工作,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 间: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晚19:00

地 点:体育馆

二、演出单位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三、演出剧目

秦腔《西京故事》(剧目历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大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四届“文华大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

四、领票方式

(一)教师券:需观看的教师请本人于10月13日(周五)9:00—17:30到校团委104办公室(致远楼)进行登记领取;

(二)学生券:由校团委根据学院学生人数比例统一发放,请各学院团委书记于10月12日(周四)下午14:00-17:30到校团委104办公室(致远楼)进行登记领取;

联系人:寇源,联系方式:14785526610

秦腔《西京故事》简介:

2011年3月问世的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至今已公演近500场。除热演西安外,还三次奉调赴京,参加教育部“纪念建党90周年优秀剧目进校园”和文化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优秀现代戏展演”、向十八大献礼“2012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于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选定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剧目以来,连续六年入选该活动,先后赴广东、湖南、湖北、天津、四川、重庆、云南、吉林、江苏、黑龙江、福建、海南等省市百余所高校演出。历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大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四届“文华大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截止目前,该剧已20余次走出陕西,共有100多所高校师生走进剧场观看,文化部、中国剧协、上海文联、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共组织专家研讨会6次;已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场,观众街谈巷议,大学生击掌叫好,媒体广泛聚焦,专家交口称赞,领导高度肯定,与之前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先后推出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一起,被业界誉称为“西京三部曲”。

《西京故事》讲述了由农村迁徙进城打工的一家人的故事。曾当过民办教师、村长的罗天福,从大山中走出,来到西京城打工赚钱,供养在重点大学就读的一双儿女。于是,在农民工与城市市民之间;罗家父子两代人之间;甲秀、甲成姐弟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的矛盾冲突。作品通过农民工在城市机会多多却也困难重重的生活境遇,揭示了在时代大潮裹挟下这个特殊城市社会群体的生存状态,并由此演绎出世间百态、市井风情,凸显出各色人等鲜活生动的个性。剧中着力塑造的主人公罗天福,传递出作者对民族根基、理想道德的坚守,对靠诚实劳动赢得人的尊严、撑起社会大厦的千千万万个平凡人由衷的敬重,体现了对普通劳动者深沉、真挚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