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学工部决定对全体学生开展主题为“回家陪父母过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要求为指导,以弘扬孝道文化为主线,以构建和谐校园、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主题

回家陪父母过年

三、时间

学生放寒假前和收假后

四、形式

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学生放寒假前告知学生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收寒假后在班级进行总结、座谈,让学生互相交流,共同感悟。

五、内容

(一)开展回家陪父母过年的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教育,教育学生以自身实际行动温暖家长,提高新时代大学生道德文化素质水平,增强感恩意识,促进家庭和谐,继承和发扬孝道文化。鼓励将优秀的孝心行为长期进行下去,并大力弘扬优秀孝心行动。

(二)向父母汇报学习成绩和成长状况。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期间的学习情况,让父母了解自己的学习,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的人际交往,思想状况等各方面的精神成长状况,感谢父母的辛勤付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三)为父母做一件事情。教育学生结合自己和家庭的实际,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为父母读一篇文章,例如朱自清的《背影》等,和父母共同谈一谈感悟。为父母写一首诗,为父母献一首歌等等。为父母缝补一次衣服、为父母挑一次水等等。教育学生把对父母的爱、对家庭的爱体现在一件一件事情中。

 

 

 

                                           学生工作部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