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培育师生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特制定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在全校师生中组织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增强学生“从我做起、敬廉崇洁”的自觉性,促使广大师生树立“崇廉拒腐”的价值观念,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活动主题

印山清风·鉴湖廉韵

三、目标任务

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各项工作。

(一)在学生层面。开展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重点的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诚信、正直、节俭、清廉、爱校等优良品质的培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培养尊敬廉政楷模、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

(二)在教职工层面。开展以“扬清正廉政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为重点的教育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术道德教育有机结合,把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作为主要内容,提高全体教职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

(三)在领导干部层面。开展以“率先垂范、勤政廉政”为重点的教育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做到严守党纪、勤政廉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四、活动内容

(一)廉政专题讲座。邀请校外专家、校党委书记、校纪委书记开展专题廉政讲座。

活动对象: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

活动时间:2019年全年

承办部门:纪检监察办公室

(二)廉政理论研讨征文比赛。积极动员广大教职工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纪检干部、专家学者等参与理论研讨,推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廉政理论研究论文。

活动对象:全体教职工生

活动时间:2019年全年

承办部门:贵州师范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

(三)警示教育。组织赴羊艾农场通过参观图片展、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开展警示教育。

活动对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活动时间:2019年上半年

承办部门:纪检监察办公室

(四)廉政影视作品配音比赛。剪辑廉政影视作品片断,以基层党委为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参加配音比赛。

活动对象:全体教职工生

完成时间:2019年上半年

承办部门:音乐与舞蹈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文学与传媒学院

(五)大学生廉政辩论赛。围绕廉政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辩论赛。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9年上半年

承办部门:团委、诤言辩论社

(六)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暨作品展。开展廉政书画作品、设计作品及手抄报等评比,并举办优秀作品展。

活动对象:全体教职工生

活动时间:2019年全年

承办部门:美术与设计学院

(七)“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主题教育月活动。以二级学院基层党委为单位,结合学院实际及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活动。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9年下半年

承办部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基层党委

(八)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积极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基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活动对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活动时间:2019年下半年

承办部门:纪检监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