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

己亥庚子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九省通衢蔓延中华大地。形势日趋严峻,疫情就是命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在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我们——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谨向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深入学习研究,坚定制度自信。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全国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作出社科理论界的应有贡献。要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讲清楚党中央领导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讲清楚中国政府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的大国责任和担当,讲清楚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科学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

二、关注当前疫情,回答时代课题。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学术态度和钻研精神关注当前疫情,把疫情发展变化、防控救治等实时发生的讯息作为研究的素材加以搜集整理,深入研究疫情及其防控凸显出来的时代课题和社会问题,将疫情防控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研究,在当下发生的历史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之策。这是社科理论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的特殊使命。

三、发扬专业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站在学者的立场,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发挥专业精神,用好术业专攻,传播科学知识。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善于科学分析、判断舆论舆情,勇于对谣言和伪科学说“不”;要经常向身边人、在朋友圈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善于借助权威媒体表达专家观点,要引导社会公众相信、尊重、理解、保护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把专业优势转化为防控效能,让正能量高高飘扬,让负能量无处遁形。

最后,希望特殊时期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不外出调研、访学、讲学,不举办、不参加人数较多的学术活动,深居简出,埋头治学。

集结号已吹响,阻击战已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社科理论工作者,行动起来!行动起来!!行动起来!!!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