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校荣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校荣誉 >> 正文

本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19年9月8日至9月16日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综合性民族传统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首次在中部省份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台湾共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共同角逐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

在本届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竞赛项目获得16个一等奖,32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表演项目获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

由我校体育学院教师王奉涛、梁礼及20名体院学生共同打造的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表演节目《花样跳绳—跳的欢》。从最开始编排就得到了校领导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协调舞蹈音乐学院专门安排了舞蹈教师给跳绳队队员上专业的民族舞蹈课程。为了鼓励学生刻苦训练,体育学院分管校长熊世桓、体育学院黄伟明院长、体育学院党委韩山书记带领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到训练场地指导训练工作,观看成套动作表演,并合影以资鼓励。

最终《花样跳绳—跳的欢》以第一轮9.26分排名第二,第二轮9.33分排名第一,两轮总得分18.59分的高分获得本次大赛金奖,取得了所有室内表演项目技巧类最高分的优异成绩。这次参赛是贵州省代表团新的尝试,不再以单一民族元素为主题,而是以多民族文化元素融合为主题,伟大祖国70华诞为契机,经过精心的动作选取、音乐舞蹈的完美融合及行云流水的队形变换,让节目充满活力、激情及寓意,向伟大祖国表白,向伟大祖国献礼。充分表达了贵州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愿望。

赛场精彩瞬间回放:音乐与绳子在地上协奏击打出清脆的声响,跳跃、穿梭、翻腾……眼花缭乱的技巧,矫健如燕的身姿,生机勃勃的活力。

9月15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除为获奖者颁奖外,27支代表队分为上、下半场进行表演项目展示。他们将民族服饰、生活习俗与艺术表演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了各民族的独有风情和文化魅力,精彩的表演燃爆全场。

颁奖晚会现场表演视频片段欣赏

贵州代表队:花样跳绳

9月17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贵州代表团载誉归来。副省长王世杰到贵阳北站迎接凯旋归来的运动员代表并讲话。欢迎仪式由贵州代表团副团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主持。贵州代表团秘书长、省民宗委副主任徐佑刚,贵州代表团秘书长、省体育局巡视员王建忠等参加欢迎仪式。


副省长王世杰与贵州代表团合影留念

在欢迎仪式上,王世杰副省长热烈欢迎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场上满载着荣誉凯旋归来的贵州各族运动健儿,代表省政府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以及多年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省广大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此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贵州各族体育健儿肩负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家乡父老的期望,在赛场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紧扣“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牢记省长谌贻琴在授旗仪式上“赛出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的要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贵州赢得了荣誉,为全省人民争了光,谱写了我省民族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贵州各族体育健儿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精神,充分展示和弘扬了新时代贵州精神,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好声音,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斗志。贵州各族体育健儿所展示的精神风貌,已经大大超越了民族体育运动的范畴。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全省人民感谢你们!荣誉都是拼搏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贵州各族体育健儿继续用辛勤汗水编织胜利的美丽花环,继续用智慧勇气谱写辉煌的新时代民族体育乐章!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的爱国精神,自我超越、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刻苦研练、自律自强的敬业精神,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带动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各自的领域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出新的智慧和力量。

石松江在主持仪式时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把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发扬光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省民宗委省体育局领导与我校运动健儿合影

在本届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由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水族、回族、汉族等14个民族464人组成,参加了龙舟、独竹漂、射弩、陀螺等14个大项、91个小项竞赛项目和10个表演项目。经过为期9天的角逐,贵州代表团共获96个奖项。其中,竞赛项目获得16个一等奖,32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表演项目获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

与学校领导合影

贵州师范学院花样跳绳队合影

特别鸣谢:感谢省委省政府、省民宗委、学院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在备战期间省民族歌舞团、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的鼎力帮助,感谢在各个岗位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提供的后勤保障服务。

文图/梁礼 王奉涛 审核/黄伟明

精彩瞬间一

精彩瞬间二

精彩瞬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