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网讯 10月22日,多彩贵州·2017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特色餐饮类)传承人群培训班在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老师及市,区两级非遗处负责人带领下前往高坡苗族乡进行实地观摩教学。此次高坡苗乡观摩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不同地方的民族文化风情,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利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

高坡苗族乡位于贵阳市东南端,民族风情浓厚,主要有高坡苗族“四月八”、苗族婚俗、射背牌、跳洞、斗牛、洞葬、悬棺、吃新节等民族风俗。其中最为隆重的是由来已久的传统苗族节日“四月八”。对于洞葬,据相关历史考证,高坡乡的苗族沿袭这种葬俗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已经发现的洞葬遗址就有20余处。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其喜欢芦笙,在节日里,男子吹芦笙,女子欢快地跳。高坡苗族乡旅游资源丰富,这里不仅有着保存完好的古老民族风情,还有奇异的喀斯特溶岩地形、独特的高山地貌和旖旎的自然风光等神奇景观。畅游苗乡,民风淳朴,民俗保存完整:浓烈的迎送宾客仪式,神秘莫测的地下洞堡,远古的悬棺洞葬,密竹重围的苗家山寨,独树一帜的苗族服饰,笙鼓喧闹的斗牛节,让人久久不忍离去。

多彩贵州·2017年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特色餐饮类)普及培训班他们纷纷表现出对高坡苗乡的喜爱和赞赏,并以此为标杆,在培训后将自己的所见所学运用于自己家乡的发展建设中。

文/图 李楠楠  审核/申满秀


高坡苗乡观摩交流现场



高坡苗乡露营基地


高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