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网讯 10月19日,多彩贵州·2017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特色餐饮类)传承人群培训班在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老师及市,区两级非遗处负责人带领下前往香纸沟大河农庄进行实地观摩教学。

香纸沟,作为汉族和布依族的杂居地,沟谷深切,峰峦叠嶂,瀑布飞流。这里有着迷人的的高原峡谷风光,浓郁的布依风情,作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贵阳市东北部的新堡布依族乡境内,区内分布有山、水、石、林、洞、瀑布、岩溶风光、文化古迹、民族风情等均独具特色,且价值较高。不仅如此,香纸沟还是远古蔡伦造纸术孑遗地之一。

走进香纸沟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林,河水清澈见底,徒步走进大河农庄,嗅到的是泥土清香,以及远古蔡伦土法造纸作坊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古老的文化气息,途经土法造纸作坊不禁被吸引住,驻足观看,沉思,为古人的聪明才智惊叹。香纸沟不愧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环境优美的好地方。除此,独具特色的农家小菜也为香纸沟增添了无尽的色彩,所谓“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地方特色饮食文化最能记住远处游人的那一缕缕乡愁,如果说乡愁是对家乡无尽的思念,那最能勾起回忆的必定是家乡的美味,从古至今,有多少漂泊的游子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对家乡特色小吃无比的眷念。

还迷恋于香纸沟的青山碧水中,竟已来到大河农庄,只见房屋的主人笑脸相迎,大家表现都很随意,学员们有拉会儿家常的,有探讨怎样做好一道农家特色菜的,大家自由言论,把自己的观摩体会与实践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本次观摩活动到最后,在王文老师的引导下,大家讨论内容更系统化且实操性更强,这为接下来几天的观摩学习活动提供了借鉴。

本次香纸沟大河农庄观摩学习活动,各位学员认识到农家乐带给游人的应该是回家的感觉,外来游人来到农家乐不只是享受一顿美餐,还应有相关的体验活动,可以是自己动手做一道美味的菜肴,也可以是自己动手摘尝当地特产等等。通过本次观摩教学活动,开拓了人们看待农家乐的视野,为各位学员今后农家乐的经营活动提供了很多借鉴之处。

文/图 李楠楠  审核/申满秀


香纸沟大河农庄观摩教学合影留念


香纸沟大河农庄观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