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网讯 走进我校大業青藤咖啡文化空间(以下简称大業青藤),不论是咖啡吧台、学习区,还是雅座区,简洁时尚的装修风格和充满书香的布置让人感到特别舒心,点上一份香醇的咖啡饮品,同学们在这里畅谈创業理想,碰撞创意火花;老师们也找到了一处放松休闲的港湾,同时大業青藤咖啡文化空间还为大学生参加兼职工作和创業实践提供了新平台。

大業青藤为我校的休闲生活营造了清新雅致的温馨氛围,也成为我校围绕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缩影。

既是负责人又是消费者

11月27日上午,我们采访到大業青藤的学生负责人邵家辉,他是我校旅游管理专業大三的学生。“因为自己也想创業,抱着学习如何经营一家咖啡馆的想法,所以我在大二下学期,也就是大業青藤刚开業的时候,我就来应聘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邵家辉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

作为一家与学校合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咖啡馆,大業青藤采取在校学生管理制度,让学生在其中担任消费者和运营者的双重身份。目前,大業青藤一共有两位学生负责人和16名学生兼职服务员,他们也亲密地称大業青藤老板为“老大”。邵家辉表示,现在大業青藤的日常基础管理是由他和14级英语专业的林姗姗共同负责,而大業青藤的老板王勃主要起指导作用,决议一些在大業青藤内开展的活动方案。

打造学院、社团圈子活动平台

师院牵手大業青藤成立我校首家咖啡文化空间的初衷是为在校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大学文化环境,营造温馨良好的休闲氛围,提供大学生创新创業的服务平台。在邵家辉看来,大業青藤不仅是一家咖啡馆,更是学院与社团圈子的活动平台。他表示自己更致力于把大業青藤打造成一个有趣的地方,吸引志同道合的同学都来大業青藤交流和学习。

目前,大業青藤内有两个固定活动。一是周四下午17:30—19:30由外国语学院外教Mr.Logan和Mr.Cooper开展的英语角活动。16级英语专业王莉说:“因为大業青藤成立之初就是由外院牵头的,所以我们算是见证了大業青藤的建立和发展。我觉得自从英语角活动从室外的文化长廊搬到大業青藤室内以来,可能是因为环境更好了,参加活动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了,并且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交流机会。”

二是周五晚上19:30由我校吉他协会举办的吉他爱好者主题弹唱交流会。吉他协会主席、15级音乐学王辉表示,由于和大業青藤老板王勃对音乐的共同爱好,他们一拍即合,之后大業青藤就成为了吉他协会的活动点,并且拥有了自己的专属活动。他说:“因为大業青藤提供的活动场地,让所有爱好吉他和音乐的老师和同学能在一周的辛苦工作学习后,有了放松和交流的空间。同时,也让吉他协会的成员更有凝聚力了。”

除此之外,大業青藤还会为学校及各学院提供活动场地和服务,为各社团或集体提供社群活动空间。

以主题活动和兴趣圈子孵化更多项目

针对大業青藤目前的问题,邵家辉表示由于大業青藤宣传力度的不足,导致大多数师院同学还不知道大業青藤的存在,所以他们会整合周围的资源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同学和老师走进大業青藤,了解大業青藤。

谈到大業青藤未来的发展,邵家辉说:“我们将会在大業青藤开展更多的活动,让师院的同学了解大業青藤不仅是休闲的咖啡馆,更是让大家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文化交流空间。”

文/大学生记者团 幸艳婷 图/大学生记者团 高丽泉 审核/邹晓青


大業青藤负责人邵家辉接受记者采访


吉他协会负责人王辉接受记者采访


大業青藤学生店员


吉他协会表演舞台


大業青藤内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