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前言:贵州师院学院国旗班成立于2011年9月。于当年11月2日由原副校长石培新授旗正式开训,开始承担我校每周一升旗、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以及纪念日等升旗任务。爱党爱国,积极进取,意志坚强,本领过硬,作风严谨是他们的班训。成立三年半的国旗班已经有了第四届大一的队员,但仅仅是大一的他们是怎么选拔出来的,他们要有怎样的训练,他们何时才能从老队员手中接过鲜艳的五星红旗?

路遥知马力

军训是大一新生的一堂课,不到半月的短期军训已经让不少新生叫苦不迭。但却有着这样一群人似乎还没吃够苦,在军训阅兵结束后,继续自找苦吃。他们就是第四届国旗班队员,一群不怕吃苦想要找苦吃的2014级新生。

或是出于对国旗班这个特殊集体的好奇,在2014年10月11日,一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23名新生开始了每周六次的晨训。

“留恋被窝就被淘汰”。国旗班有它的淘汰制度。态度和出勤率是两个基本点。在采访过程中同为第四届国旗班训练班长的来自物电学院14级物本一班的宋宇和来自艺术学院14级美术学专业娄方萍介绍到,淘汰掉的成员中,更多的是“自我淘汰”而不是“被淘汰”。因为国旗班的日常训练算不上高强度,但却做够的高难度。毕竟每周中有六天的早晨是得6点刚过就要起床、洗漱,最后赶到操场集合。许多同学舍不得被窝的温暖,自己把自己淘汰。

“请假超限也要被淘汰”。一个月有近24个早晨要训练,请假超过三次就将被淘汰。这是国旗班的传统纪律。在日常训练期间,无论哪位队员请假超限都会被无情地要求离队。往往在个时候作为国旗班的班长们会有巨大的压力,毕竟一同训练了许久。而多月以来的一同操练的队员们也想再给违规队员一次机会。黑脸难做,红脸难唱。作为唯一一名男班长的宋宇便老老实实地做了回“恶人”。可最后,大家都打心里服他,因为大家都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志坚强,作风过硬的班训牢牢地记在心里。

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操练单调乏味的动作让“迷彩服”们由最初的123人逐渐变成了50多人,在从50多人变成了现在的34人。路遥知马力,能留到最后都不容易。

和太阳比起床,比军训更严格

清晨的校园还未熄掉的路灯散发着昏黄的光拉长了那些老早起床去晨读的师院学子。在没有阳光照射,草皮呈现出墨绿色的校园足球场上,队员们身穿迷彩服已经列队整齐开始了一早晨的训练。周一到周五,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迷彩服”们便要六点四十就到操场集合。点名开始了一天五十分钟的训练。秋分过后,太阳越来越贪睡,而国旗班的同学们的却训练依旧。立秋后,晨风越来越冷,而国旗班的同学们却依旧要穿着夏天军训的迷彩服。

点名、整队、报数、跑圈、站军姿,接着“齐步—正步—齐步走”的口令。单说站军姿就特别有难度。军训时站军姿,大家双脚站在平地上都觉得吃力。但国旗班的同学们得站在主席台两边的大台阶上,而且只能用前脚掌着地,而有超过一半的脚掌是悬在台阶外面的。采访过程中,笔者也尝试了一番,坚持不到一分钟就小腿打晃,平衡也很难掌握。而国旗班的队员一站就是10分钟。只有下雨天台阶上有水,为了防滑,才会到操场上站军姿。军姿站完,队员们稍作休息便要开始练习齐步、正步,这也是最重要的训练科目。训练班班长们会分别带领队员练习,有时也会统一练习。这些都是在上一周的训练会上商量好的。这样的训练,每位队员都不敢松懈。国旗班严格地平常考核制度随时可能将队员淘汰。如果有队员动作多次纠正后仍然不能和大家同步,那么他就将面临淘汰。对此,娄方萍记忆犹新,“每次在操练过程中,听到老班长说现在玩个游戏。我就知道有人要逃汰了”,她回忆道,“队长蒋娜会让两排队员朝着相反的方向走,最后从背后指出被淘汰的队员”。这种逃汰是残酷的,没有提前的通知,是班长对队员的长期考核的决定。

晨风冷,吹不干队员脸颊上汗水,第一缕阳光却暖着他们的脸颊,把汗滴照得晶莹透亮。

无论是宋宇还是娄方萍,他们都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同学们有着更足的干劲。而训练中偶尔的不和谐也将化解为下一动作要达标的动力,因为他们已经在心中升起了五星红旗。训练越到最后,越没有同学想自己放弃。每次升国旗短短的几分钟,是每届国旗班队员训练6个余月的成果。在没和老队员交接前,每一次升国旗,新一届的国旗班成员只能在场地一边静静地观摩。每一次五星红星在升旗手手中绽放、舒展,上升都紧紧牵动着每位新国旗班的同学心。“我的心情肯定会无法形容”,“不去多想,好好训练达到标准”是宋宇和娄方平两位国旗班班长在被问及第一次正式执行升旗仪式时将会是怎样的心情时给予的回答。言语中流露着队员们对下一次升起任务是由他们第四届国旗班来完成的渴望。采访中也聊到了国旗班的指导老师,队员们笑着说:学工部副部长刘讯老师很能说,强调大家要有思想政治觉悟。薛朝华老师很和蔼可亲,薛璞老师特别重视国旗班,有事随时可以找他,常常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红日初升,散发着光芒,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青春也在飞扬。国旗下,我们共同成长。

文/谈铖铖 图/赵军 刘全 审核/孙秀华

站军姿

整齐的队列

踢腿练习

队列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