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眼中,曹栩川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学子,通过普通话二甲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2012—2013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大大小小的荣誉填满了他的匆匆四年。但当他第一次坐在我面前时,原本心里那“高大上”的学霸形象立刻被改写。他仿佛这酷热夏日里的一阵清风,让这本该浮躁的年龄沉淀出时光镌刻出来的淡然与沉着。让每一个和他对话的人感觉亲和而温暖。

他是2014年我校唯一的一个获得“贵州师范学院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学生。而谈及于此,他总是谦和又腼腆的说:“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回报社会。虽然我拥有雄心壮志,但是我能力有限只能做一些小事情,但我不觉得我无能,因为积少成多,小爱都能汇集成大爱。我是在尽我的力量来回报这个爱我并且我爱的社会。

在平日的生活中,见到周围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或者孩子,我都会主动的上前帮忙。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让座,只是帮助他们找到了回家的路,也许只是帮助他们在车站无助时给予点点的问候,但我都觉得自己很开心,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这是幸福的。我还能坚持做到拾金不昧,尊老爱幼,热爱社会。对于募捐的活动,我积极参与。通过这一件件事,我进一步坚定了参加公益活动的决心。我想,不管我今后身在哪里,上学或工作,我都会坚持把公益之路走下去!

由于家庭条件较差,母亲多病,曹栩川早早便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年近半百的父母为公供他上大学十分劳累,这造就了他坚毅踏实的品质。“每花一分钱,我都衡量一下价值。”他说。这是多么美好的品质啊,我们的大肆消费,浪费了多少,又值了多少,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应该体谅父母的不易,不奢侈、浪费,应对他们心存感恩。曹栩川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每次回家我都去看望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帮他们做一些家务活,陪他们聊聊天,也许一件事讲了不知有多少遍,但是我每次都能饶有兴趣的听完。”他的脸上闪着无比温暖的光芒。这是爱的光芒,可以温暖每一角落。

百善孝为先,这些亲人就是他最大的动力,他对他们的孝心,给了他奋斗的决心,向前的力量。

2011年的9月,刚步入这个大学的曹栩川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我读了两个大学,在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读了一年半,但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做了一个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退学。再次高考由于紧张和生疏,语文作文没写,成绩出来后来到贵州师范学院的预科班。”这便是他为何要下定决心,因为他要转变自己。常常在自习室学到管理员提醒锁门才离开,他用勤劳和汗水赢得了各科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这无比光辉的荣誉。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他在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为班级的同学奉献了太多,在他任职期间班级各项指标均有了较大提高。无论事情多忙,同学们关于入党的疑问他都会耐心一一解答;无论时间多紧,学校和老师安排的工作他都能井井有条按时完成。他用他的勤劳为班级带来了2012—2013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013年12月院级“先进班集体”这一面又一面的锦旗。

天道酬勤,他一直坚守着踏进校门时喊下的决心,这颗炙热的心付出了辛勤与汗水,终花草繁茂。

马上就要离校实习的曹栩川对师院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这时的他正在培养新的学生工作接班人,把学院的心得体会传授给学弟学妹。当问到要对学弟学妹们说什么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但却是最真实的一句话:“大学四年你玩游戏是过,做事也是过。不要等到大四再后悔自己大学就这样结束了。”让我们以曹栩川为榜样,向前奋斗吧,别让后悔填补你人生最美好的四年!

文/大学生记者团 王鹿媛 图/刘全  审核/孙秀华

走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实验室中的曹栩川

曹栩川与任课老师交流

工作中的曹栩川(一

工作中的曹栩川(二)

学习中的曹栩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