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 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对我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的基础上编制此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贵州师范学院网站信息公开栏(http://www.gznc.edu.cn/xxgk1/ndbg.htm)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邮编:550018,电话:0581-85842710)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1.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2018年4月学校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分组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学校没学期开学在召开全体全职工大会,校长在会上通报上半年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召开教代会、教职工大会,以及等方式,不仅在校园中营造了“参校政、知校情、议校事、监校务”的民主氛围,更使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校的发展。

2.以学校主页为阵地及时进行校务公开。

学校主页及时发布教职工最关注的校事改革讯息,是我校教职工了解学校最新校情的直通窗口,也是最快捷的校事沟通平台。通过栏目内容的不断更新和丰富,及时通报关涉广大师生利益的重大事项,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对校情校务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权利。

3.依托校园网络积极推动校务公开。

我校校务公开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充分发挥“贵州师范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通讯、互动便利等优势,积极向不同受众进行校务公开。2018年对学校官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简化网页操作,优化页面设置,方便师生通过点题公开栏目表达自己的诉求,以此更好地接收和回应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的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年度事业统计数据;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月度工作安排和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基本情况。

2.规章制度。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招生与就业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招生录取工作的各类规定和细则,招考咨询方式,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学生名单,用人单位招聘等方面的信息。

4.财务信息。学校预算决算信息以及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对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各单位公布;教育收费项目、标准等信息对全体师生公布,并在学生主要集中场所进行公示。

5.学生教育与管理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等办法和名单的公示,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毕业生就业以及评优评先、奖惩等。

6.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学位授予、实训建设、校企合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7.人事师资信息。包括人事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岗位设置与聘用、各类评优评先、人才引进过程及结果等。

8.科研管理信息。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以及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

9.后勤服务与资产管理信息。包括疾病防控、社会化管理、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等。

10.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因公出国出境,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11.应急安全处置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处理情况,涉及学校的事件调查和处理情况。

12.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和方式

一是通过校园网和办公内网OA系统,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定期召开党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有关会议讨论和公开学校重大事项信息;三是以纸质文件、通知、贵州师范学校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或简报等载体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2017-2018学年度重点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招就处严格按省招生考试院有关工作要求,在各项招生工作中,坚持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发布的渠道和方式,着力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招生服务。通过阳光高考平台、贵州师范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招生章程和各类招生实施办法。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大事记、会议纪要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标准,奖助学金项目、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学校严格按照贵州省发改委的要求执行收费工作,收费项目分别向省教育厅及省发改委报备。严格按省教育厅和物价部门规定的内容、形式和标准执行收费工作。采取多处张贴公示栏等方式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监督。

3.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年度编写《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无任何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或投诉等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过去一年,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校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拓宽校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个别单位校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只重视结果的公开而忽视了决策过程的公开,事前监督不够到位。

校务公开是关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长期工作,也是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重大任务,必须要不断收集新问题,探讨新情况,总结新经验,采取新举措。2018年学校校务公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丰富载体。从实际出发,推进重点领域校务公开,比如,围绕学校改革决策抓公开、围绕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公开、围绕干部廉洁自律抓公开。充分利用自媒体等多元载体,进一步丰富校务公开形式,积极将校情校务推送给广大师生,及时回应师生的关切。

二是提高认识,督促公开。加强学习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对校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其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增强对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尤其注意发挥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意识和教代会的民主管理作用,把民主决策、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与学校决策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