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讯 >> 正文

本网讯 近日,我校知名校友、遵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县级督学、作家郑启彦先生向母校捐献了他的报告文学集《大眼睛》和他主编的《清风颂》共十册。受其委托,校友办主任王刚代表郑启彦先生向学校图书馆进行了捐赠,学校图书馆馆长方尚礼、副馆长王久云等组织了捐赠仪式。

郑启彦是我校88级中文系学生,1963年9月生于遵义市播州区人,党校研究生学历。曾在地方中学从事八年教学工作,两度获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又在警营、军营历练五年半,荣立三等功一次;此后从事党务、政务工作多年,两度获中央纪委办公厅表彰。任过中共务川自治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中共遵义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秘书长和遵义市教育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现任遵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县级督学,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省写作学会会员,遵义市长征学会理事,遵义市作家协会理事。

郑启彦先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表作品,创作颇丰。先后创作和主编的书籍有《遵义市军事志》(主编、总撰)、《讴歌正气》(杂文集、副主编)、《清风颂》(诗歌散文集、主编);《在红色的土地上》(报告文集、主编)、《民情日记》(纪实类、主编)、《凝冻时刻》(纪实类、副主编)、《务川自治县纪检监察志》(主编)、《聚焦校园安全》(调研文集、主编)、《遵义决战2014—教育工程篇》(画册、主编)、《大眼睛》(专著、报告文学集)等,计二百七十余万字。组织完成贵州省教育厅立项课题两项、遵义市政府立项课题一项。曾荣获全国读书竞赛“金钥匙”奖、全国第三届党风廉政“好新闻”奖、全国首届廉政公益广告{平面类}大赛奖,贵州省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奖和遵义市首届、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参与创作《硕鼠行迹》(影视专题片)获中纪委、监察部“卫士奖”。

郑启彦的报告文学集《大眼睛》出版后引起《遵义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编辑卢旭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作者从不同视角、以热情奔放的笔调,讴歌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有顺、献身基础教育的余庆县龙家小学校长梁中凯、遵义市公安交警队一线警察等一系列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以遵义市脱贫攻坚驻县督导组助推脱贫摘帽为主题的《大眼睛》(单篇)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对该书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大眼睛》)诗意地、深入浅出地画出了一幅较为细腻的脱贫攻坚生动画面,有较强的在场感。”

文/图 祈静 审核/王刚

校友郑启彦

捐赠证书

捐赠图书

捐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