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本网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在全国掀起学习“四史”热潮之际,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力量,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坚持“严格”的标准、探索“创新”的形式、体现“精细”的作风、务求“实效”的结果,面对党史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大考,教务处将党史教育的“答卷”写在了三尺讲台上,也写进了师生的心坎里。

做好精心部署,筑牢思想堤坝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教务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筑牢思想之堤。此后,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和推进学习教育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做好周密的工作部署。

党史教育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更好的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我们要有信心,要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高校办好教育重点是办好教学,教学创新是引领教学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抓住了教学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教学改革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困有百样,难有千种;但身处教学改革的最前线,教务处迎难而上、尽锐出战。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思想落地”,做好教学创新工作,在学校的精心部署下教务处勇担重任,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贵州省选拔赛工作。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的办好学校的教育,为建党百年献礼,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抓好责任落实,打牢工作根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是落实工作的重要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教务处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安排,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压紧压实责任,始终保持“马上就办”的优良工作作风,将重点任务细化为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列成表格清单,每项工作都有计划书、时间表,都有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教务处还成立了学习宣讲小组,建立党建学习基地,采购相关学习书籍,分散学习、集中讨论,确保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需“办实事、开新局”,连日来围绕教学创新工作大赛工作,教务处在校党委的部署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积极有序的组织各项工作,为全省参赛老师创造了一个展示教学能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从三月底的第一次工作统筹会议到专家评审工作会,从大赛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到各个工作小组工作推进,从赛前的认真筹备到比赛时的周密协调安排,都体现出教务处各科室凝心聚力、踏实苦干、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用好创新形式,把牢实效成果

创新丰富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教务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实践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学习中既有理论研读又有实践工作讨论,不仅有微党课、宣讲活动,还有参观访问学习交流。在此次教学创新大赛中就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多种形式,进一步引导了我校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锤炼了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学习。

实事办实,务求实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作着力点,抓好教学工作就是当下学校发展的重要实事之一。教务处既立足当前,解决“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中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中出现的各种机制难题。

三尺讲台育英才。无论社会怎么变,教师的天职没有变,无论岁月怎么变,奋斗的精神没有变。教务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始终保持奋斗的昂扬精神,将党史学习落在教学实践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答卷”书写在三尺讲台上,写进师院人的心坎里。

文/图 教务处 审核/邓琴

省赛第一次工作会议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贵州省选拔赛现场

省赛专家评审工作会

我校参赛教师张羽作教学创新成果汇报

组委会办公室及志愿者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