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师院发〔2013〕26号】

各基层党委、党委各部门,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贵州师范学院帮扶修文县扎佐镇建设省级示范小城镇实施方案》已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贵州师范学院

                                                         2013年8月26日

 

 

 

贵州师范学院帮扶修文县扎佐镇建设

省级示范小城镇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修文县人民政府《关于省教育厅帮扶扎佐镇建设省级示范小城镇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及2013年7月8日省教育厅相关会议要求,我校对口帮扶扎佐镇葛马村。于7月中旬,组织相关调研小组到扎佐镇和葛马村进行实地调研,依据“帮扶要结合双方实际,解决实事;立足葛马,带动全镇”的帮扶行动要求,以此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意见》(黔党发﹝2012﹞25号)和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工作的通知》(黔委厅字﹝2012﹞54号)文件精神,落实省教育厅、修文县人民政府《关于省教育厅帮扶扎佐镇建设省级示范小城镇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实际,致力于扎佐镇基础教育软实力的提升,助推扎佐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将扎佐镇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之居,集产业发展、休闲度假和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省级示范性小镇。

二、帮扶目标

紧紧围绕扎佐镇建设省级示范小城镇的目标和总体规划,结合贵州师范学院的办学特色、已有的教育行政干部及教师培训的经验和优势,通过“送培到镇”和“到校参训”等方式的智力支持,整体提升扎佐镇基础教育教师的素质,全面提高该镇的教育教学质量,助推优质教育的打造,为实现扎佐镇建设成省级示范小城镇做好教育软实力提升的有力支撑。2013年,完成为葛马村小学和清让中学添置3台电脑的计划;进行对全镇497人次幼儿园、中小学教师、教育行政干部全员培训工作。

三、帮扶内容

(一)扎佐镇和葛马村基础教育概况

通过实地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葛马村境内现有一个小学教学点和一所初中。教学点现有教师3人,清让中学现有教师17人。

扎佐镇现有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共10所,专任教师367人,基本情况如下所述:

1. 幼儿园1所,专任教师36名。其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教师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39岁以下的33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92%;40岁以上的3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8%。

2. 小学5所,分别为扎佐中心校、扎佐一小、扎佐二小、三元小学、清让小学等,葛马和兴红两个教学点,共有专任教师156人,其年龄构成与职称比例如表1所示:

表1:扎佐镇小学及教学点教师年龄与职称比例

序号

年 龄

人数

百分比

职 称

人数

百分比

1

25-30

3

2%

小学二级

5

3%

2

30-40

71

46%

小学一级

96

62%

3

40-50

61

39%

小学高级

53

34%

4

50以上

21

13%

其 它

2

1%

3.中学2所,分别为扎佐中学和清让中学,共有专任教师175人,其年龄构成与职称比例如表2所示:

表2:扎佐镇两所中学教师年龄与职称比例

序号

年 龄

人 数

百分比

职 称

人数

百分比

1

25-30

22

13%

中学二级

99

57%

2

30-40

81

46%

中学一级

55

31%

3

40-50

61

35%

中学高级

13

7%

4

50以上

11

6%

其 它

8

5%

(二)扎佐镇2013-2015年基础教育发展规划

根据扎佐镇建设省级示范小城镇的总体规划,预计“十二五”期末扎佐镇城市人口将达到8-10万人,为建设与之相配套的教育资源,扎佐镇2013-2015年三年计划新建幼儿园6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级中学1所,具体规划如下:

2013年,新建扎佐永盛社区幼儿园,规模为12个班;新建扎佐三小;新建扎佐第二中学和扎佐高级中学。

2014年,新建规模都为12个班的扎佐第三幼儿园、物流园区幼儿园、襄阳社区幼儿园、万江社区幼儿园;新建扎佐第四小学。

2015年,新建兴红社区幼儿园,规模12个班。

(三)具体帮扶内容

从葛马村现有小学教学点和初中办学实情出发,除对其教师进行全员轮训外,创造条件为其提供电脑等现代化教学设施。结合扎佐镇幼儿园、中小学教师情况和三年基础教育规划,从2013年8月开始到2015年,采取“送培到镇”的全员培训以及“到校参训”的专题培训和学科培训等方式,覆盖教师、班主任、校(园)级领导等进行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针对新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规划,帮助做好新任教师的职前培训和职后提升培训等工作。

四、帮扶措施

(一) 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组 长:李存雄

副组长:汪 羿 张承鹄(常务) 令狐荣锋

成 员:谭定德 曹克坚 邹晓青 吴 俊 郭 文

赵德肃 傅 波 王先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继续教育学院。

主 任:赵德肃

副主任:傅 波 王 刚 宋万琚 王先华

(二) 做好经费预算,积极筹措,逐步实施。

2013年开展帮扶工作的经费预算如下:

1.做好扎佐镇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经费预算为贰拾叁万伍仟肆佰伍拾元整(¥235,450.00 )。

2.为葛马村小学和清让中学添置教学用电脑3台,其中葛马村小学 1台,清让中学2台,费用预算为壹万叁仟伍佰元整(¥1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