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为认真开展好2015“贵州省依法治国主题活动”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参与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全校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根据《关于开展2015“贵州省依法治国主题活动”的通知》(贵法治办〔2015〕1号)精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好“贵州省依法治国主题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宗旨,按照“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传播法治知识,共建法治贵州”主题的要求,以强化依法治国知识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努力营造一个全校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机制

依法治国主题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活动下设领导小组,宣传部、学工部与校团委共同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组 长:陈 扬 令狐彩桃

副组长:邹晓青 薛 璞 张 婷 程艳萍 各学院基层党委书记

成 员: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基层团委书记、辅导员

三、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 共建法制贵州

四、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共分为辅导学习、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征文大赛(法治贵州典型案例征集)四个部分开展。

第一部分:全体干部职工辅导学习

牵头单位:宣传部

学习方式: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自主选择参加依法治国辅导学习,分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撰写学习心得、订阅法治辅导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辅导学习时间:2015年9月1日——12月10日

第二部分:知识测试

牵头单位:校团委、经政学院

测试方式:各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各学院师生员工参加依法治国知识测试活动,统一答题、统一交卷(其中,各职能部门、马列部、继续教育学院各3份,其他学院、实验中学各50份)。测试结束后,统一交到校团委。由经政学院组织法学专家阅卷,根据测试情况评出测试等级,并推荐优秀答题卡参加全省评优。

试题、答题卡电子版见附件1、2,请各部门、各学院、实验中学自行下载、印制,组织师生作答。

知识测试时间:2015年11月30日——12月5日

第三部分:优秀代表知识竞赛

牵头单位:校团委

竞赛方式:通过开展测试活动,由校团委推荐出优秀代表提交测试答卷(答题卡),参加全省知识竞赛统一评分。

优秀答卷申报时间:2015年12月8日——12月15日

第四部分:征文大赛和典型案例征集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征集方式:此次征文大赛面向全校教职工生。学工部、宣传部将收到的征文推荐到省教育厅参加全省征文大赛统一评分;具有“法治贵州创新实践经验和法治建设典型案例”的部门,可同时提交相应的典型案例材料。

优秀征文及典型案例申报时间:2015年12月8日——12月15日

三、有关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好知识测试、征文大赛和典型案例征集等各项工作,在全校迅速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热潮。

2.各部门请于2015年12月15日前将答题卡、征文、典型案例报送相关活动牵头单位,最后相关单位汇总后交到由宣传部收集汇总后按要求上报。

3.征文采用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方式提交文稿,其中,学生征文纸质版以部门为单位交至学工部,学生征文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党委学工部官鹏飞老师邮箱(请在信件主题中标明“贵州省依法治国主题活动征文”字样,征文题目下面注明部门或学院、专业、姓名及联系方式)。教师征文纸质版以部门为单位交至宣传部,教师征文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党委宣传部周煜老师邮箱(请在信件主题中标明“贵州省依法治国主题活动征文”字样,征文题目下面注明部门或学院、专业、姓名及联系方式)。

4.贵州省依法治国知识(测试)竞赛试题、答题卡及2015贵州省依法治国征文大赛试题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