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校荣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校荣誉 >> 正文

6月19日至21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联合主办,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近千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参赛队伍用各自制作的机器人以打羽毛球的方式进行比赛,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由数计学院12级信息工程专业的朱松林、赵庆军、彭招佩、陈帅、史庆云5位同学(指导老师:吴越、韦萍萍、唐晓慧、崔忠伟)组成的代表队与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并列获得本次大赛全国二等奖,并荣获最佳新人奖。

此次比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认真组织,从2015年1月开始准备,寒假期间,参赛师生吃住在办公室,从零开始,购买电子元器件、步进电机、管材等一系列零配件,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经过长达半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6月完成机器人的制作与测试,并顺利参加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代表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获得本次大赛的全国二等奖、最佳新人奖,充分展现了师院大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该项赛事是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比赛每年发布一个新规则,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国内先后有百余所院校踊跃参加,其间,中央电视台每界录制播出比赛专题片,对开展科学普及和机器人教育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新浪、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也广泛关注和报道赛事,打造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的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红河集团、神舟电脑、e百分、喜之郎集团等企业曾先后为赛事提供赞助。十年磨砺,在“让思维活跃起来、让智慧沸腾起来”口号的激励下,前后共有约13000名大学生投身这项高水平的机器人赛事中来。参赛学生在创新思维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水平等方面得到极大提高,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肯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文/图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审核/左羽

比赛现场

获奖证书(最佳新人奖)

获奖证书(全国二等奖)

我校参赛代表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