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4月21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相关专家在贵州师范学院召开第三届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会。

省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扬、省文明办调研处处长袁光祥、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步岚、省教育科学院院长张庆肃、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胡晓、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琳、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赵祥以及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金凤、党委宣传部部长邹晓青、副部长孙筑萍、孙秀华参加此次评选会。

鲁源安总体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表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这个活动在教育系统中已经形成一个惯例,每届全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分为三类进行评选,第一类基地馆室类,就是学校的校史馆、博物馆、科普馆;第二类是文艺团队类,各个学校设立的文题团队,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队以及体育团队;第三类就是校园文化活动类,学校开展的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其中一些活动是长期坚持,形成了品牌,对这一些文化进行评选。经过前两届的积累与不断发展,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各级各类学校参与相当踊跃。今年文件下发以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小学、专职参与都非常踊跃,一共申报了99项。此次评选活动申报成果总数比前两届多22项,参与面也较前两届更广泛,活动发挥的功效越来越大。

经过专家分组查看资料、观看视频、集中讨论评议等,评选出“贵州省优秀文艺团队”,“贵州省优秀校园文化育人基地”和“贵州省优秀校园文化活动”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按照程序,评选结果将上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并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正式下文并进行表彰奖励。

陈扬作为承办方领导讲话,他强调,校园文化活动非常重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发展都非常有益,贵州师范学院能够承办这样大型的活动是得到了教育厅领导的信任,学校承办了三届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校也是锻炼。

评选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总结讲话时指出,为遵照《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的实施,切实发展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为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教育厅教育工委从2011年开始就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评选表彰校园文化优秀成果的通知》和《贵州省校园文化评选标准》等一系列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文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的推动加快形成“一校一景、一校一特、百花齐放”的校园特色。同时从2012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两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此次第三届评选从各地各校申报的情况上看,各级各校越来越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基地类的建设越来越规范,发挥的功效也越来越大,团队类的建设越来越体现学校的特色,特别是传承民族民间优秀文化方面节目质量越来越高,演出的场次越来越多。有的还被推选参加重要演出得到重大奖励。活动类越来越富有成效。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的过程中,主题鲜明,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方面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赵廷昌对今后进一步开展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宣传的力度。各地各校都已经进很大的努力加强建设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在社会上的知晓程度还不够高,影响还不够大,下一步要在社会以及校园媒体上加强宣传力度。二是增强社会功效。比如基地建设要加强开放力度,文艺团队代表各校各区县市州省甚至国家参加重要交流演出的场次还不够多,各类活动类的获奖层面还不够高。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是学生,但学生流动性大,所以要求建立一支强有力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保证学生进校后得到好的培养,使得文化活动不会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四是要加强研究。通过这么多年的活动开展,省委提出多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我省多民族文化的发展方向,学校作为育人和科研的重要基地,要对我省民族特色文化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度挖掘,精心编创争取形成一批即体现我省民族特色有具有时代特征的文艺成果。

文/刘佳颖 图/赵军 审核/孙秀华

赵廷昌总结讲话

鲁源安介绍评选活动

陈扬讲话

评选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