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阳光和煦而温暖,坐在我身旁的长相可爱、穿着朴素的女生,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翁——化生学院11级的学生刘丹。也许你没法想象,这样一个普通到站在人群里只会被淹没的人,身上有你所想不到的自强故事。

刘丹,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一个小女生,是我校化生学院11级学子。曾任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基层团委综合部部长兼纪律委员、微博协会副会长、诤言辩论社副会长、班长,更是中国共产党员。曾获2013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我的梦·中国梦微博评选大赛省级二等奖”、“语言知识普及知识竞赛(青少年组)全国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社团之星等奖项十多个。

不做“迷路的羔羊”

她回忆自己2011年第一次踏入师院时,对大学生活感到新奇。可是在军训结束后,她发现一切不是自己原来想的那样,她遇到了所有大一新生都会迷茫的问题:我现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迷茫并不意味着止步不前。在老师的引导下,她决定改变自己。她为自己定下目标,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成为一个“上得厅堂,下的厨房”、“可以通过努力去养活自己的女生”,她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在课外也会拿自己的休息时间看课外书,拓展自己的知识,不仅仅做一个理科生,而是做文理兼优的学子。她的学习生活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她也常常到贵阳市国学大讲堂去听一些名师的讲座,扩宽自己的认知度。

她常常自己一个人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冷冰冰的实验室,隔壁实验室还有尸体标本,就算她已经害怕得不敢独自去厕所,还是依然坚持在实验室做完自己的实验。通过自己的不断试验,她申报了科研项目——《一种绿色防腐涂料的研究》。因为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学业,她常常做实验忙到忘记吃饭,忘记自己有多累,但是一切的坚持和努力都有回报,她充实了自己,不再是那个初进大学的“迷路的羔羊”。

再穷不丢志气,再苦不忘自立

她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不宽裕的家庭环境让她早早就懂得了为自己家里减轻负担。大学四年学杂费、生活费都是她自己承担。奖学金和兼职外快是她的生活来源。她曾做过服务员,“刚开始要我去刷马桶的时候自己很抗拒,但是后来就算摘掉手套去刷也不觉得有什么。”这是她回忆自己当服务员经历时的感慨。她也曾做过促销、电话卡代理等兼职,她有一次一天做了四份兼职,半夜十一点走路回学校,在夜深人静的郊区,她还遇到了黑车师傅的挑逗,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胆战心惊。但是这一切的困难,都阻挡不了她自立的脚步。

为赚取生活费和学杂费,她大学四年寒暑假很少与家人团聚,而是选择寒暑假外出兼职。回想起来,她自从上了大学之后,已有四年不曾在家里过年,与她最爱的亲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但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的她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已经为自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以后的年,都可以与家人一起度过。

懂得理解,不忘回报

生在一个农村家庭,除却贫瘠的土地,她一无所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需要父母的照顾, 她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她自己也在上大学,家里处处都需要花钱 ,患有胆结石的父亲则一个人扛起了家里的所有重担,平时就在煤矿上打零工赚取微薄的家用。家里一贫如洗,但她没有抱怨自己的生活环境,没有抱怨父亲因为要赚取家用缺席了她从小到大的家长会,这些遗憾全都化作对父亲的理解。

她努力赚取自己所需的生活费用,用剩余的钱补贴家用,即使微不足道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家里。她回忆自己有一次去看弟弟,因为家里经济原因弟弟在冬天也没有办法添置新鞋和棉被,看到自己弟弟在学校生活如此拮据,她就用自己兼职所赚的一两百块钱为弟弟添置新鞋,棉被等,而自己回学校的路费只能向朋友借。

虽然她没生在富贵人家,但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父母带出大山,给父母一个稳定、轻松的生活。竭尽自己所能的去回报她的父母。

不想闲下来的乐观“天使”

她的大学生活里学习、兼职占据主要地位。除此之外团委工作和社团工作也是她生活组成之一。我们问过她,“你担任了那么多社团的职务,还是化生学院的基层团委综合部部长,你的这些工作与你的学习时间冲突吗?”她的答复是“二者是平衡的,它们并不冲突,空余时间参加活动,最主要的是用心、动脑,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问题。”

她喜欢自己在基层团委工作时与老师们的交谈,也很享受在社团活动时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奋斗,相互分享经验和愉快的事,给大学生活增添乐趣。

除了校内活动,她也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在空余时间会参加支教活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说“一个人不能忘本,在自己最好的情况下不要吝啬去帮助别人。”她曾把自己发传单赚到的报酬给自己母校的学弟学妹买了一些本子和笔,虽然微不足道,但她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那个培养了自己的母校;她也曾参加春晖支教队,和同行的队员共同筹钱为孩子们带去了1000多元的物资,她本人又自己另带了150多本《弟子规》。她的想法很简单:把温暖带给更多的人,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不断超越,追求更高

她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但不会因为现在所得的一切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她说“我想让自己走得更远,过得更好”。与现在签署的工作单位合同期满后,未来有更好的平台,她也会不断努力去争取。而她不断努力、不断追求的动力是让父母过更好的生活、不愿一辈子被别人仰视。“我的读书机会是靠父亲的生命消耗换取,我没有理由不去努力。”

即将离校的她,也想告诉师院的学弟学妹们:“作为大学生,玩要玩的尽兴,学要学的痛快。开心乐观的做自己,不要在大学留下遗憾。”

后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上天会眷顾每一个孩子,无论你出身富贵还是贫穷,只要你敢拼,就能改变你的命运。如今的刘丹就做到了,即将毕业的她已经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而且稳定的工作,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的让父母不再这么劳累,也不会再因为贫穷而自卑,因为短暂的贫穷已经把她磨练得更强,向更美好的未来奔去。她曾说:“世界上得人不是每个人都会成功,总会有人手捧鲜花在成功大道为别人鼓掌。虽然自己不是最成功的,但自己有好的心态,哪怕现在只能为别人鼓掌,以后也必定会有人为自己鼓掌!”她就是风一样的女子,他人眼里女汉子中的真汉子,自立自强,完全能配得上“巾帼不让须眉”这个词,也配得上师院优秀学子之名!

文/大学生记者团 黄婷 图/刘全 审核/孙秀华

刘丹与同学们交流

上课中的刘丹

 

刘丹进行实验讲解

自修室中的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