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尚贤,博文,求真,树人”,源自中国古典文化精髓的院训,体现了一代代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人对教育的诠释和追求,也是记在每个文学院学子心里的价值追求。师院改制五年以来,作为学院的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的文学院有了许多与前不同的地方,甚至是以前意想不到的地方。带着好奇心,让我们一起从“书香,光影,人文”三个角度看看文学院吧。

书香文院 师院飘香

身边永远要带着铅笔和笔记本,读书和谈话时碰到的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作为师范院校,多读书是必不可少的。可作为文院学子,光多读书还不够,还得时常动手,把自己飘逸潇洒的文思、转瞬即逝的灵感固定在纸卷上。为了师院所有爱好文学与写作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为众多的读者提供最美的文学作品,旨在“以文学之力,启时代之窗”取名为《新窗口》的纯文学期刊就在文学院副院长夏德靠博士和以文学院2011级汉本2班孙金贵为代表的文院学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创办出来。纯文学期刊《新窗口》自2013年11月份开始筹办,于2014年3月份出版第一期,于2014年10月份出版第二期。

《新窗口》共有诗歌方阵、散文部落、小说长廊、戏剧空间、社团巡展和他山之玉等栏目六个前面。前五个栏目仅限文学院的学生作品,最后一个栏目则是院外、校外甚至省外作家的优秀作品。仅在《新窗口》第一期中就编选了多达五十余位作者的近七十篇文章作品,在形式上也涉及到几乎所有的文学体裁,当是文学院学子这些年文学创作的一次大汇演。

作为两期《新窗口》主编的孙金贵和兰心昌同学对这本师生共创的文学期刊都感触颇深。他们在写下这样的感想:“私底下写一段文字,告白自己的生命,把不喜欢的或者喜欢的,都大声地告诉自己。其实,在这些日子里,活着本身也不容易”,“我们在黑暗的角落,爬上了窗口,不一定是为了寻找光明,而是为了看到世界”,“我深知,以学生作品为主的《新窗口》还存在着诸多瑕疵,但对于任何一个新生刊物来说,这都是一个必须经历的成长和完善的过程。”

我们期待着这份文院学子主打的文学期刊能一直做下去,并越做越好,越做越精。采访中了解到,第三期《新窗口》也即将和师院师生们见面。那就让我们静待第三期《新窗口》,继续以文学之力,启时代之窗。

光影文院 多彩“空白”

为了学院的长远发展,文学院与时俱进在2010年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在2013年又增设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3年11月11日,20名充满生活热情和喜爱校园影视的广电同学,在文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工作室——空白映画。节目总监、策划编剧,演员、摄影、后期制作还有媒资专员,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在成立的一年多以来,微电影《这个特工不太冷》、《这个特工有点冷》、《映画》,贵州师范学院用于江西招考的宣传片,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春晖服务社支教的公益广告,台湾功夫茶的广告等,正是这群“校园影视达人”自己写剧本,自己设计情节拍摄,拍完了之后自己剪辑,甚至连续多日吃住工作室的成果。

电话采访中,2012级广电专业的兰蓟同学说到,空白映画工作室至于他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大家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地好。因为大家除了上课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作室一起工作,工作室连锅碗瓢盆都具备了,就像一个家。这一年多的成长历程中,大家都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自己能力不足就更加努力学习,工作室的硬件条件不够好就运用自己的知识来补上。这就是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检验知识、提高技能。

空白映画,既光影文院,也多彩师院,为丰厚校园特色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采访过程中,空白映画现任负责人透露,近期空白映画的同学们受到指导老师娄立原老师的启发,正在准备校园版《Running man》的拍摄这档节目预计在2015年3月22日开拍,并且所有的情节都在贵州师范学院的校园里拍摄。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撕名牌吧。

人文文院 志愿常态

有人说,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但文学院有一个团队,却让雷锋有了“户口”成了“文院人”。这个团队就是文学院团委建立的“文学院志愿者服务队”。

过去的一年中,文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坚持着把“学雷锋,献爱心”常态化。他们不只是在每年的三月份学雷锋,而是每周都努力作雷锋。2014级新生,每个班都有40多名志愿者。队长姜乾花根据队员们的课表,排出了志愿活动时间安排表,并积极地带领队员去找志愿服务点,从敬老院,到春晖学校,还新找到了鱼洞峡的林绘阳光家园帮助智障儿童。老吾老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的对奉献的坚持正是对中国梦—大同天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最好践行。

在跟随采访志愿者服务队一同进敬老院慰问老人的活动中发现,本有些不知所措的大一新志愿者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很快地适应敬老院的环境,不再拘谨,主动走到老人们的身边。志愿者们在院长和敬老院工作阿姨帮助下把老人们聚集到了天台晒太阳,同学们各自发挥自己的才能,有的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有的陪他们打麻将下棋,还有的同学围城了圈给老人们唱歌,整个天台笑声不断。

一年多以前的文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运作并没有现在这样规范。但无论如何已经走上正轨的文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未来还很长的路,他们也将保持着服务他人的初衷,把爱心服务扩展到更多的领域。希望这群“文院雷锋”能越做越好。

一个学院一个故事,一个故事一份真情。让我们阅读师院故事,感受师院真情。

 文/大学生记者团 张楠琪 杨叶 薛亚 谈铖铖 图/文学院

《新窗口》第一期封面

《新窗口》第二期封面

 拍贵阳美食短片

在感恩食堂取景

为老人剪脚趾甲

志愿者一对一地陪老人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