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部门,实验中学:

6月5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全面领会,充分认识学习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好、贯彻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具体任务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区域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既定办学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各基层党委、各相关部门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二、利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要通过党校、团校、学生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组织好学生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不懈开展体系式学习,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校发展历史、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联系当前中心工作来系统学习。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会议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丰富嵌入式互动学习方式,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基层党委、各部门要精心安排,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针对不同层次受众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融合式学习研讨,要将会议精神作为教师队伍培训、党员干部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电视、微信、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辟富有特色的专栏专题,及时报道全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动态,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各单位要通过单位主页对本单位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马列部要组织专家开展宣讲活动,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搞好思政育人和文化育人。要深入开展会议精神的理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以设立课题、攻关项目、理论宣讲等形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上的支撑和经验上的集成。同时依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各类讲座论坛等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理论社团的作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凝聚师生共识。

四、认真回顾总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成绩、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及时总结交流。要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系统梳理学校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典型示范,总结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研,找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改进加强方向。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订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配套文件,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日常督导,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各基层党委、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总结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文字材料,于6月30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理论科(信息楼706室)。各基层党委、各单位要将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经验或典型举措总结成稿,及时报送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择优刊发在《贵州师范学院报》、学校网站等媒体平台上,大力推广各单位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