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 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期间党建工作的通知》(黔教委(函)〔2020〕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基层党建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切实发挥院(系)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1、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组织动员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宣传发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

2、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疫情监测、信息上报、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等各项防控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及时关怀慰问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加强对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会同党委组织部,及时对承担艰巨任务、工作表现突出的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以及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慰问。

4、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师生身心健康。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从重点疫区入黔居家隔离、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等措施的党员干部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认真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自觉配合治疗。尤其是泰国实习生、武汉或者湖北居住的教师和学生,要重点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

5、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6、及时挖掘宣传防控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按照党委组织部《关于报送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材料的通知》要求,及时发现、挖掘、宣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7、及时报送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重收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情况,并于每日下午5:00前将院(系)级党组织疫情防控日报表(见附件1)报送至组织部王万强邮箱(792270977@qq.com)。

二、切实发挥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各师生党支部要在院(系)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和凝聚群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协助院(系)党组织做好对往返重点地区、接触重点地区师生的摸排、登记等工作;

2、加强对离校特别是有疑似病源接触史和疫区的师生联系,及时将学校防控要求传达到位;

3、向广大师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4、及时准确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严禁师生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发表不实、不当言论,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5、利用在线办公,网络学习等灵活方式,妥善安排好工作和学习,组织开展好寒假期间“三会一课”;

6、及时向院(系)级党组织上报党支部和党员参与防控的情况;

7、把师生安危放在第一位,及时了解师生情绪、想法、诉求、困难,主动预见并努力破解各种难题;

8、发扬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在基层一线选树党员干部先进典型。

十里江南儒家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学校公租房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要切实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住户思想工作,引导住户切实落实防控措施,监督物管公司做好教职工住宿区环境卫生整治、外来车辆人员进出管控、疑似人员情况报告等工作,确保教职工生命安全。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三、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做到把疫情当命令,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2、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减少走亲访友、外出聚会,及时向各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加强自我预防,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3、教职工党员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党员志愿服务,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结合假期实际和学校安排,严格落实学校和居住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主动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联防联控,体现责任担当、展现良好形象。

4、学生党员要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主动向亲朋好友宣讲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举措;带头遵守国家防控规定,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的规定和要求;主动及时报告个人健康与出行状况;带头做到坚持学习、充实提升,为开学后的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疫情在哪里,党旗就要飘扬在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坚定信心决心、主动担当担责,广大党员要践行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奋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组织部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