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高校学生的社会大课堂,激发全校学生的责任担当,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根据《贵州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贵师院党发〔20207号)文件精神,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在全校开展以“云战、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031日至学生返校

二、班会主题

云战“疫”、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三、班会的主要内容

(一)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战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教育必须提供的一堂人生必修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发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的“主阵地”。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要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大国情怀,在思政教育中强化制度自信。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要读懂大国情怀、致敬英雄,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医护工作者、警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不同岗位人员同心同向、义无反顾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人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默默奉献,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奏出最美旋律。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学生充分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三)遵规守纪,在疫情防控战中实践报国行。

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遵守纪律和规则,理性对待,用更加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决不能做无视规则、失去理性的事情;要引导师生不能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能不加防护,不听劝阻;不能无视规则,没有理性;给当前的抗疫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应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保持理性,分清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以面对疫情需要我们遵守规则,面对疫情我们志愿服务等为主题,开展“新时代公民”网络讨论会、主题班会,把遵规守纪、诚实守信、奉献担当内化为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伴随学生成长成才。

(四)增强社会责任感,思乡爱黔,砥砺强国之志。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引导学生脚踏实地、自觉担当。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自觉完成学校的在线教育教学;各专兼职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辅导员说给学生的心里话》等内容,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讲家乡抗疫故事、抗疫日记、家乡的变化,通过此方式弘扬爱国情、爱省情,引导学生将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身的机遇,培养师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服务社会的情怀,将担当意识落实为具体报国的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到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尊崇科学,自主运用科学知识抗击疫情。

着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关系,个人与集体、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思想升华,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

(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厚植教育情怀。(只针师范学生开展)

学校辅导员老师们在高校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持续工作,任劳任怨;任课老师们在疫期高效建设线上课堂在线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科学防控布控。大家团结一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涵养师者匠心,弘扬了中华民族携手同心、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情操;倡导了守望相助、敢于担当的品质。全体师范学子应以抗疫战争中身边的辅导员、老师们为学习的榜样,从严规范自身言行,努力拓展知识结构,提升品德修为,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准老师”,未来,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七)各班级也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其他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到位,科学规划,务求实效。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指导辅导员老师将思政教育工作抓实、抓出成效,网络主题班会做好科学规划、内容筹划、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各专兼职辅导员要和网络课程有机衔接,利用好钉钉、微信、QQ、腾讯软件等网络平台、网络资源,合理安排好时间,一周召开1次(含)以上,每次时间不得低于30分钟。

(二)加强宣传报道,做好推广应用,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各学院、各班级每周可将班会开展的情况,总结凝练,编辑打磨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学校网站、学院网页、学校易班平台、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并将发布的推文、新闻、简报,及时发送至学工部官鹏飞老师处,校学工部、宣传部进行宣传推广。

各学院要以此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班会为契机,深入探讨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学生返校后第一周,将各学院开展的总结(含图片)报学工部邹万梅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