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12月18日,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山骨讲堂”,在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等7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揭牌。

  

印山书院位于贵州师范学院内,书院由主体建筑、溯源广场、思源广场、208米文化长廊,以及孔子圣像广场等组成,建设初衷是希望该校师生能借此追溯和了解贵州历代名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印山书院是贵州师范学院重点打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研习基地、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和贵州教师师德教育培训中心,旨在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省文史馆“山骨讲堂”于2016年初开讲,以“认识脚下土地、共塑黔山风骨”为宗旨。在近5年的时间里,“山骨讲堂”举行近40期,省文史馆名誉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胡晓明,馆员张新民、何士光、张闻玉、熊宗仁、石朝江等相继登台布道,是省文史馆名誉馆员和馆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贵州地域文化、民族文化进行现代性阐述的主阵地。

  

在省文史馆和贵州师范学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下,未来,双方将联合举办“山骨讲堂”,旨在共同打造贵州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推进贵州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切实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深入人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表示,“山骨讲堂”是省文史馆开门办馆的品牌项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贵州师范学院落地生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贵州的优秀历史文化发扬光大,并广泛传播出去。

  

“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山骨讲堂’揭牌仪式,是我校与省文史馆深入落实馆校合作协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双方共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看来,贵州师范学院与省文史馆联合举办“山骨讲堂”,将通过积极邀请大师、大家来校讲学,极大地鼓舞全校师生士气,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实习生 曹芳芳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赵相康

  编审/李缨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528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