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讯 >> 正文

本网讯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研究。2022年9月23日,我校教科所邀请了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蒋馨岚教授,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建主任,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下午14:00,蒋馨岚就“教育高质量发展下教师教育发展的战略与路径”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研究所张传军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数据与大数据学院的数学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聆听。讲座中,蒋馨岚就“教育高质量发展下教师教育发展的战略与路径”展开讲解,阐述了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时代意蕴、新格局的特征、成就、战略愿景以及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并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提升应对未来不确定性能力等问题答疑解惑。蒋馨岚对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行了透彻解读,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涉及教师教育过程中教师教的质量,又包括学生学的质量,教师教的质量主要以学生学的质量来体现,要求教师注重以学定教、教学结合、教服务于学。学生们深受启发,对于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下午19:00,陈建以“聚焦学科素养,体现育人价值”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由张传军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数学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聆听。陈教授根据新课标的修订,并对其数学部分变化进行解读,将新增的数学核心素养目标分为了以下三个方面:(1)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2)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3)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陈主任引用大量的数学案例,结合实际情况,对如何将数学的学科素养落实到教学中做出了讲解示范,并强调数学知识的综合与应用,对同学们今后踏上讲台有着深刻影响。

教育科学研究所为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引领中小学教学改革的研究,分析和研判了教育的形势,为学生指明了学习钻研的方向;阐明和解构教育研究热点,点燃了教师研究的方向。

蒋馨岚讲座截图

陈健讲座截图

文/图 吴彩、张传军 审核/谢红梅